欢迎访问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翟麟秀(2005级环境工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27

一、个人简介

翟麟秀,女,出生于1986年9月,2005级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毕业于2009年,现就职于胜利石油管理局环境监测总站,联系电话18954695577,邮箱zhailinxiu.slyt@sinopec.com

二、成长记录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同事们都习惯性地问新来的“哎,小翟、小王……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我说:“泰山医学院。”接着就是一双双诧异的眼神盯着我,然后就是各种问“你学医的?”“你怎么来油田了?”“你会看什么病?”……我笑了笑说:“我学环境工程的,嘻嘻~”慢慢的,这样的场景举不胜举,也就习惯了,而且会给大家介绍我们泰医不只是一所医学院,还有化工、外语、管理等专业的综合性大学,有优秀的教师、美丽的校园、舒适的公寓……

(一)把握机遇,梦想成真

胜利油田中国第二大油田,在这里到处是各个石油大学的校友,还有好多父子兵、夫妻岗,在这里承载着无数石油人的梦想,无论是热情还是热爱,岁月的痕迹已经沁入心怀,胜利油田这片不一样的土地,注满了石油人一生的风采。这里一直是我追逐的梦想,虽然泰山医学院这个名字怎么听都与油田搭不上边,虽然我的专业不是泰医最好的,但却是在恰当的时机,我从泰医走进油田,实现了我的梦想。你走的路不一定是高速公路,你开的车不一定是法拉利,只要你把握好机遇,一样能够梦想成真。

(二)努力拼搏,提升自我

我,一名医学院毕业的非油田人士,怀揣着梦想来到这片富饶的土地,没出两个月,便感到孤独与迷茫,在油田这个大家庭里,人人都有同学和各种亲朋好友,只有我没有,还有生活环境的陌生,工作的不熟悉。但是我知道,只要做好自己,多学多问,努力工作,勤劳一些总是好的。

1、初入职场,赢得信任

初入职场,当然要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我每天穿梭在实验室中与各种瓶瓶罐罐的玻璃器皿、化学试剂打交道,在环境监测岗从事水质、土壤、固体废物的化学需氧量、石油类、细菌等十多个项目的检测工作。不管检测项目的难易,我都始终秉着严谨细致的态度完成每一个样品指标的检测工作,正是我对工作认真的态度得到了领导的赏识,2009年7月参加工作,2010年5月就代表单位到到华北油田分公司大牛地油气田做地表水调研;而且,将火焰原子吸收仪、石墨炉原子吸收仪和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等大型仪器的检测项目交于我负责;另外,2009年10月就受任为本站的安全员、综治员以及团支部书记,安全生产乃企业发展之基石,如此艰巨的任务一直延续至今,并因突出的工作业绩,相继获得胜利石油管理局“HSE先进工作者”、技术检测中心“平安中心建设先进个人”、“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2、勇担重任,不畏艰辛

2015年3月,因工作需要,在站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下,我被调到综合室担任室副主任一职,为了按时完成各项工作,早日熟悉综合室业务,我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努力做好站内各项事务的协调工作,以饱满的热情、诚恳的态度服务单位职工,接待各业务委托单位;虚心听取同事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使我站的业务更加规范、更加顺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胜利石油管理局环境监测总站隶属于胜利油田分公司技术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胜利油田科研单位之一,因此,从检测到综合,不但安全工作贯穿始终,科研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2009年至2010年,我参加了石油石化职业技能鉴定试题集《环境监测工》部分章节的编写工作,为环境监测工培训考核工作的顺利运行提供了保障;2011年参与完成的《利用胜利发电厂粉煤灰制造净水剂聚合氯化铝铁的研究》项目和《提高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测定氨氮的准确性》项目,分别荣获中心青年科技团队一等奖和胜利油田优秀质量管理成果二等奖;2013年至2014参与完成的《研制储罐呼吸器采样装置》、《新型多功能采水器的研制》以及《提高废水氯化物检测的准确性》项目,分别获得胜利油田优秀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中心QC成果三等奖;2014年至2015年参与完成了胜利油田科学技术成果《含聚采出水聚合氯化铝铁净水剂的研制与应用》项目和科技情报成果《油田企业减排技术调研》项目,均获得油田优秀奖,中心级专题《油区固体废物石油类分析方法优选研究》项目荣获中心科研项目一等奖。2016年参与完成的《2015年环境监测总站综合技术分析报告》项目荣获中心综合技术分析报告一等奖,QC课题《锅炉废气检测辅助工具的研制》项目荣获中心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二等奖,作为第一负责人完成的QC课题《提高土壤总汞测定中样品消解的准确性》荣获中心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优秀奖。2014年至2016年,主导并参与完成申报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适用于沸水浴消解样品的比色管架》、《申请氯化物滴定法监测有色发光底板专利》、《一种抽油机用的变极四速电机》和《一种抽油机用的八级速度调节电机》4项。

胜利石油管理局环境监测总站作为国家级实验室以及胜利油田唯一具有权威性的环境监测机构,我站还具有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资质,至今,本人共完成验收报告表8项、报告书2项。

3、累并快乐着

工作再累,也要陶冶情操,享受工作之余的快乐,我会积极参加单位每年组织的全民健身运动会、为祖国放歌合唱比赛、羽毛球赛等活动;工作再忙,也要静下心来思索,沉淀经验,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分别在《地质与资源》、《Taylor & Francis》、《石油与天然气化工》、《化工管理》等正式刊物上与他人合作发表论文1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

每一份职业都有一个神圣的使命,每一个人肩上都有一段别样的光阴,辉煌的成绩都已逝去,无限的精彩属于明天,像电影的胶片,像书本的扉页,一步步一点点,我们探索向前,一步步艰辛化作奋进,一步步坚信无限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愿泰山医学院越来越强大,不断培养出优秀的学子,希望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

手机扫码访问和分享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538-6229741 地址:泰安市长城路619